尔非圣贤,我亦凡人

杂谈-2018.11.11

我在思考一个问题:为什么有人喜欢吃年上?

并不是年上不好,我对喜欢年上的人没有任何意见,而且也是不错的梗,一切只是萌点不同。

只是往往年上的话,意味着年长一方可以以超过另一方的资历、见识或者权利去获得年轻一方的仰慕和爱恋。

如果他们是真心相爱,那么完全没问题。年长的可给予年轻的指引,让年轻的那一个走得更好。但一切的前提是:两人是经过充分的了解对方、明白对方的缺陷与优点,并且是完全自主而不是被诱导的爱上对方。

这就是年上的问题所在。因为年长的那一方完全可用权利等因素操纵年轻的那一方,他可能并不是爱年轻人而只是满足自己的控制欲。

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两人的地位不可能平等,不平等就意味着支配与被支配,如果被支配者清楚这种情况,但愿意这样,那我们无话可说。

可大多数时候年轻的那一方完全是被蒙蔽的,他不知道自己完全落入了另一个人的掌控之中。这是悲哀而错误的。

然而我在某个群和一些人交流这个问题时,问他们为什么喜欢年上。有个人说喜欢的是年长者对年轻人的支配感和控制感,甚至是权利感。

说实话,这让我感到十分不适。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被支配,并且是以爱为名的支配,这真的玷污了爱。

真爱关系里面不应该存在权利支配关系。也许有人会说SM啊或者sub、dom啊之类的,但这些的前提难道不是两人都清楚自己的本性,然后在自己愿意的情况下这样做吗?

但权利支配有时是隐形的啊,当事人可能并不清楚自己被这样对待了,这是欺骗和利用。为什么老师不能和学生谈恋爱?为什么上司不能利用职权骚扰下属?为什么父母不能与子女乱伦?

那是因为这些关系里面都隐含了一方强势与一方弱势的情况,而强势者用自己的权利去强迫弱势者的时候,弱势者是无法反抗的,一切都是被动发生的。就算看上去不像,但实际上可能就是这样。如果是年轻的那一方是主动的,那年长者就更不应该依着年轻人的心意了。因为年轻人他可能还搞不明白自己在做什么,他或许是真爱或许是冲动,但你是年长者,你是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。

如果存在权利支配关系的年长者和年轻人要谈恋爱的话,最好等那段权利关系结束后,大家地位平等的情况下再谈恋爱。

所以我不喜欢年上,特别是存在其他不平等关系的年上。

我喜欢年下,是因为主动权不再单纯的由年长的一方掌握,年轻的那个在这段关系里面也有话语权。这使得双方的地位更加接近,也许还有不平等但不平等的差距缩小了,所以我能接受。

最后,如果一段关系里面,两者的社会地位或者心理地位差距悬殊,这段关系绝对走不长。因为,人们没办法对一个地位低很多的人付出全部真心,人们只会想着索取、理所当然的索取,然后还觉得自己爱上对方已经是对他的天大恩赐了,殊不知自己其实也就是个普通人罢了。

因为愚蠢自负和被爱,所以有恃无恐。

可你以为爱是永恒不变的吗?

 
评论(19)
热度(14)

© 千棠佛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