尔非圣贤,我亦凡人

【带卡】宇智波密札——关于瞳术的名称

1.设定宇智波一族全员、所有火影存活
2.没有月之眼、没有叛村
3.除了带卡是恋人设定,其他cp自由心证,不会明显提及,故而不打相关的tag
4.就是一些生活片段


简介:一篇无聊的神话与瞳术名称的科普

晚上八点多的时候,正是一家人吃完晚饭、自由安排娱乐活动的时间。鉴于两个小辈——鸣人和佐助,跑出去和朋友聚会,宇智波祖宅里倒是安静了许多。

鼬和止水正在客厅,他们跪坐在榻榻米上,脑袋凑到一起,津津有味的看着茶几上的一份卷轴。

“……现在对照着古籍,那些名称的由来就不奇怪了。”鼬指着卷轴上的某个名词说。

“是啊,联想一下,能力和名字都有一种映照,当时的命名也是参考过的吧。”止水说。

“看来祖先们的想法和我们是一致的。”鼬说:“就像我们当时给‘天照’、‘别天神’命名一样。”

“没错,‘别天神’取自‘别天津神’,是指开天辟地的最早出现的创世神们。他们从无形中幻化有形、永久的改变了这个世界,不是和我不知不觉当中、彻底的改变人的意志和思维的瞳术很像吗?”止水说到自己独特的瞳术,解释了起来,然而他马上想到了什么,带着苦恼的神情道:“不过这还真是一种能引发战争的能力啊。”

“我倒是觉得,这种能力处于止水的身上,却是守护的力量呢。”鼬提出了另外的见解。

“小鼬不管什么时候都很体谅别人呀。”止水笑着说:“话说‘天照’的命名我记得是来自天照大御神吧?”

“嗯,因为在没有任何外力的阻碍下,天照的火焰要把捕捉到的目标燃成灰烬才会熄灭。而太阳是一直不灭的。”鼬说。

“真是威力强悍的瞳术。”止水赞叹道。

“什么什么?你们在说瞳术吗?”门口玄关传来某个男人的声音,他似乎有些雀跃。接着另一个男人的声音也响起:“解!”,这位倒是很沉稳。

砰砰几声烟雾散去的声响过后,带土和卡卡西脱下鞋子、拿着狗绳走了进来。

“叔叔、前辈,遛忍犬回来了吗?”止水和他们打招呼。

“如果你是说我们被忍犬溜的话,那么是的,我们回来了。”带土甩甩手中的绳子。

“反正是散步,遛与被遛也没区别啦。”卡卡西打圆场说。

“怎么,你终于承认8条狗太多了吗?”带土有点不满的责难道。

“你对帕克他们的成见还是一如既往啊。”卡卡西无奈,试图转移带土的注意力说:“别生气了,你不是要和他们一起讨论瞳术吗?”

带土眨了眨略显秀美的杏仁眼,乌溜溜的眼珠子在卡卡西和止水他们之间扫了一下,很快妥协道:“止水、鼬你们等一下,我们换个衣服。卡卡西你别逃避问题,我可不会再帮你遛狗了哦。”

“是是,今天是最后一次了。”卡卡西安抚他,马上做出承诺,带土满意的拉住卡卡西的手一起上了楼,留下止水和鼬面面相觑。

最后鼬打破沉默:“我记得叔叔昨天也是这么说的。”

“其实前天也是,不,应该是一直以来都是。每次都说着不帮卡卡西前辈遛狗,但每次都会被卡卡西前辈说动。”止水说。

“明明双方都心知肚明最后的结果,但依旧这么做,难道是……某种奇怪的情趣吗?”鼬很疑惑。

“大概是叔叔很享受被卡卡西前辈宠爱的感觉吧,他们的情趣总是让人无法参透。”止水感叹道,鼬在旁边深有同感的点点头。

带土和卡卡西很快就下来了,他们脱去了木叶忍者的绿马甲,只穿着贴身的黑长袖。卡卡西跪坐后,带土坐到了他身后,伸手环住他的腰,整个身体像树懒一样趴在了卡卡西的背上,重量使卡卡西不得不弯下腰。

“那个……叔叔……”鼬欲言又止的看着他们。

“怎么了?”带土因为脸贴在卡卡西的背部,说话声音有点含糊:“不用管我,你们继续。”

“带土……”卡卡西抱怨道:“你好重。”

“什么啊,开始嫌弃我了吗?”带土拖长声调说,用脸颊蹭了蹭他:“可是我散步回来好累哟。”

卡卡西轻声叹气,决定开始之前的话题。

“那么,鼬君和止水刚刚一直在讨论瞳术吗?”

两个年轻人眼睛好像被什么辣到,眼神飘忽了一阵才勉强说:“咳,倒不如说我们在讨论家族瞳术的名称由来吧。”

“是个很有意思的研究方向呢。”卡卡西托下巴问:“这是你们的研究资料?”

“与其说是资料,其实就只是一本记载着神话故事的卷轴而已。”鼬把卷轴推给卡卡西。

“你们天才的世界还真是让人难懂,瞳术名称就只是名称而已啊。”和自己预想的讨论瞳术种类、使用方式有着巨大的偏差,带土马上失去了兴致。

“也不能这么说,我们还是发现了一些瞳术和神话之间的关联。”止水不认同道。

“拿宇智波一族的禁术‘伊邪那岐’和‘伊邪那美’来说,神话中是有原型的。”鼬举了个例子:“神话里,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是诸神的父母。传说最初的世界是一片汪洋,土地破碎漂浮,是伊邪那岐和他的妹妹伊邪那美一起用天沼矛搅拌海水,才让陆地凝固、成为岛屿。后来两位神祇结合,诞生了多位神子。可以说,他们是神话的开端。”

“那和禁术‘伊邪那岐’、‘伊邪那美’有什么关系呢?”带土回忆着记忆过的知识说:“据我所知,‘伊邪那岐’是在同时拥有千手一族和宇智波一族的力量的前提下,在瞬间把不利于自己的所有情况转化成梦境,然后把所有有利于自己的因素转化为现实的究极幻术。而‘伊邪那美’则是克制‘伊邪那岐’的另一个终极幻术,中术者会一直陷入无限轮回中,除非认识到真正的自我,否则不能从幻术里脱离。”

“没错,如果说‘伊邪那岐’是改变命运的术,那么‘伊邪那美’就是决定命运之术。叔叔,这两个相互对应的术,其实和两位神明的关系是同样的。我们的先祖想必也是借鉴了他们的生平经历才会提出这两个命名。”鼬推论道。

“他们不是夫妻关系吗?”卡卡西提出疑问:“夫妻的话不会相互对立吧?”

“正是如此。”一直没说话的止水回答他说:“然而用‘怨侣’来形容他们也是恰当的。”

鼬给卡卡西指了指卷轴上的某个地方,止水继续道:“根据记载,伊邪那美在生火神迦具土命时不慎被烧死,去了黄泉国。伊邪那岐当时很生气,用十拳剑杀死儿子后,追随妻子去了黄泉国。”

“这么看伊邪那岐不是对伊邪那美很深情吗?”带土偏头,越过卡卡西的肩膀看着卷轴说。

“深情……或许吧。按照伊邪那岐的意思,他是想把妻子从黄泉国带出来的,可惜他去晚了,伊邪那美已经吃下了黄泉国的饭食,要永远留在黄泉国了。最重要的是,伊邪那美因为感染了黄泉国污秽的力量,容貌变得丑陋,她企图掩盖这个事实,却又不慎被伊邪那岐看见。被妻子骇人容貌吓到的伊邪那岐逃走了,愤怒的伊邪那美追赶不上他,终于,一对夫妻在黄泉与人间的交界处立下了断绝的誓言。”鼬低声叙述着往事。

“‘我的夫君啊!你这样对待我,我必每天在你的国土上杀死千人!’伊邪那美诅咒道,而伊邪那岐则说‘我的妻子啊!你要这么做,那么我将每天在人间生出一千五百人!’。于是,人的生死就这样被决定了。”止水补充道。

“太随意了吧……”带土嘟囔说:“那些神怎么不考虑一下人的想法呢?”

“你的重点好奇怪。我想禁术的命名可不是因为他们的悲剧婚姻。”卡卡西看完鼬指点的部分,思考说。

“是啊,重点是伊邪那岐可真是只看容貌的坏家伙,我就不会因为恋人的容貌而抛弃他。”带土看着卡卡西的耳背,有点紧张的说:“卡卡西你也不会是不是?”

“话锋是怎么转到这里去的?”卡卡西哭笑不得。

“到底是不是呀?”带土捏捏卡卡西的肩膀问。

“这个答案很明显啊,如果我是看重容貌的家伙,我现在就不可能和你坐到这里了。”

“我的容貌又怎么了?明明很帅气。”带土的脸微微发红,争辩说。

“所以我们要一直偏题到水之国去吗?叔叔、前辈?”有点受不了的止水强行拉回了话题。

“那重点是什么?”带土有点尴尬,手从肩膀收回,转而不自觉的抚上卡卡西的腰,顺着止水的话问。

“你看,若是以伊邪那美为准,那么生死是连神也不能跨越的,最后伊邪那美也只能无奈的成为黄泉国的神祇。可是伊邪那岐可是从黄泉成功的逃离了出来啊,简单来说,他强行扭转了生死,颠倒了原本的命运轨迹,改变了原来于他不利的因素,这和禁术‘伊邪那岐’不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吗?”卡卡西握住带土作怪的手说。

“不愧是卡卡西前辈,这么快就掌握到精髓了。我和鼬也是这么想的。”止水高兴道,刻意无视了两位长辈的一些小动作。

“什么呀,这种解释也太牵强了。”带土不这么想,他说:“如果是这个逻辑,那么‘伊邪那美’又怎么解释呢?”

“黄泉国是死者的审判之地,这点没有异议吧?”卡卡西问,带土嗯了一声当做回答,于是他接着说:“对于罪人来说,接受惩罚也是必须的。他们会在黄泉国日复一日的为自己的罪孽赎罪,直到悔悟的那天。这点和‘伊邪那美’的本质不是一致的吗?”

“况且伊邪那美她,肯定也曾希望过丈夫能改变想法,回到她的身边。说到底,‘伊邪那美’也是一种改变人的想法的术啊。所谓的‘认识本心’,人的心那么复杂多变,到底什么才是本心呢?”止水说着,又因为展开了另外一种思维方向,沉思起来。

“止水桑,回来了。”鼬在止水耳边拍拍手说。

“抱歉抱歉,一下子就跑偏了呢。”止水不好意思的屈指刮刮脸颊。

“没事,反正是闲聊嘛。”卡卡西说。

“其实强大的祖先从黄泉归来这种事,我第一个想到的倒不是‘伊邪那岐’,而是二代目开发的那个禁术。”带土估计是这个坐姿对谈话不方便,他边站起来边说着,然后盘腿坐到卡卡西身边,歪歪斜斜的倚着他。

“是说‘秽土转生’?”鼬皱眉说。

“嗯,把亡者强行拉回到人间,很不尊重人是吧?践踏死者什么的,还是太过分了。”带土评价说。

“嘛,所以二代目把它列为禁术了啊。”卡卡西说。

“还是不要谈论这么不愉快的东西了。”止水有点担忧的说:“我们继续说说瞳术名称吧。”

带土不可置否的应了一句,可以看出来,他对学术上的东西还是提不起热情。

“叔叔你知道‘三贵子’吗?”鼬问他。

“天照大御神、月读命和须佐之男?”带土刚刚也看了卷轴,很快就答出来了。

“嗯,伊邪那岐在逃出黄泉国后,在河里洗脸,在左眼诞生了天照,在右眼诞生了月读命,在鼻子诞生了须佐,并且让他们治理高天原、夜之国和海洋。”鼬说。

“所以你是要说宇智波一族独有的瞳术‘月读’和开了万花筒以后才能使用的‘须佐’咯?”带土玩起了卡卡西的手指说。

“这个啊,在看过卷轴后你应该很了解命名的含义了。比如月读命是治理夜之国的神祇,而月读世界的模样和现世是相反的,‘须佐’则纯粹是因为外形像那位须佐之男才得到了这个名字。”鼬没有深入的解释这些名字的由来,他想说的是另一件事情。

“所以小鼬应该是想要说那个吧。”止水很快反应过来。

“那个?”卡卡西重复一遍问道。

“就是关于月读命为数不多的那件事。讨论之前,我想问一下,你们当时给‘神威’取名字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呢?”鼬问。

“这个呀,”带土见提及自己引以为豪的能力,得意的说:“是卡卡西取的。是不是很威风?”

鼬语塞了一会,转头问卡卡西:“卡卡西前辈?”

“嘛……”卡卡西有些不好意思的说:“当时带土想要一听就很厉害的名字,而‘神威’在某个地方的古语里是‘神’的意思,所以就这么取了。”

“你们还真是……歪打正着呢,应该说是无心插柳吗?”鼬有点惊讶。

“所以啊,到底是什么事情啦?”带土追问着,好奇心被勾引出来。

“月读命他,曾经犯下一个大错。”止水说:“当时天照大神预见保食神将从人间到来,命令胞弟月读命去迎接。”

“保食神又是什么神啊?”带土打断他的话问。

“就是五谷之神,保护田地的神祇。”止水解释说。

“诶?我以为保护田地的都是稻草人呢。”带土开起玩笑来,卡卡西揉了一把带土的头发,与其说是埋怨更不说是纵容的说:“不要打趣我了。”

“哎呀,从今天开始就要称卡卡西为神明大人了。”带土看着卡卡西温柔的侧脸说:“神明大人可要好好眷顾我呀,我可是你最忠实的信徒。”

“你够了。”卡卡西忍笑说。一旁的鼬终于忍不住翻了个白眼。

“咳咳,总之我们先回归正题吧。”止水打断长辈们旁若无人举动,继续说:“保食神为了给众神分享食物,从口里吐出的粮食、鱼类,而月读命看见后则大怒,认为保食神这种做法是大不敬,一剑杀了保食神。后来保食神的尸体上长出了五谷的种子。”。

“当然最重要的不是事件的本身,而是地点。月读命杀保食神的地方,就是神威岳。”鼬接过话茬:“神威岳事件过后,月读命就完全消失在记载中了,就像是和原来的一切断绝了关系,沉入黑暗里。”

“我开始讨厌月读命了。”带土不高兴的说。

“叔叔你心思转换得太快了啊。”止水吐槽道

“是因为保食神和前辈有某种程度上的相似吗?”鼬问。

“保食神怎么看都是对这个人间有着巨大贡献的神,月读命只是因为不认同他的做法就把他毁灭了。月读命实际上是个任性的神明吧?”

“任性……其实从古籍里看,对月读命杀保食神的用词是‘错杀’,说明月读命还是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的。”止水看完了整个卷轴,他维护月读命说。

“我对这种垃圾没什么好说的。”带土冷淡的说。

“一下子就严重的厌恶上了啊,只是神话而已。”卡卡西说:“对于我们,‘神威’这个词可不仅是神话上的意味。”

“我倒是这么想的,月读命的消失和‘神威’的虚化有种微妙的类似,你们看,都是从物理意义上‘不见了’。”鼬说。

“所以刚刚你们说‘歪打正着’是这个意思吗?”卡卡西问。

“是这样。”止水赞同说。

“虽然你们的推理还算有趣啦……可是知道了又怎么样呢?是想给所有的宇智波瞳术再命名一次么?”带土不解的问。

“嗯……”鼬和止水对视一眼,鼬说:“其实最初的缘由是因为佐助创造了一种新的术,他来问我命名的意见。既然是弟弟的请求,肯定要认真的对待。”

“于是就研究起宇智波瞳术的命名规律吗?”带土说:“那你们现在有什么想法?”

“佐助的术,是通过右眼的加具土命将天照融入千鸟产生的形态变化。可以说没有加具土命就不能使用这个术。”鼬分析道。

“而神话中,掌管雷电之力的建御雷神是伊邪那岐杀死自己儿子火神加具土命后,鲜血从手中握着的剑锋中段溅落到岩石上而诞生的。所以没有比‘建御雷神’更加适合的名字了。”止水说。

“建御雷神……是那个建御雷神吗?那个和风神建御名方神角力,然后斩断对方的手的建御雷神?”带土想起什么,这么说。

其他三个人都有些惊讶,鼬问:“叔叔是怎么知道的?”

“我以为你不太喜欢神话故事呢。”卡卡西意外的说。

“因为建御雷神是武神,以前家族祭祀的时候也看见过他的塑像,然后我小时候好奇,问过奶奶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鼬明白了。

“那么命名的问题解决了,现在可以讨论瞳术的应用了吧?”带土兴奋起来。

“当然了,这也是忍者生活里必要的讨论。”止水没什么意见,鼬看向卡卡西说:“卡卡西前辈的意思是?”

“虽然没什么胜负欲,但是拥有了一半写轮眼后,我也不想在瞳术方面认输呢。”卡卡西轻轻抚摸左眼的伤疤说。

“什么一半写轮眼,两只写轮眼才能发挥最强的力量,你是要抛弃我吗?”带土一听,闹别扭道。

“没有那种事啦。”卡卡西说:“再说也不可能和你分开吧?”

很快,这些木叶的精英们又开始了新一轮学术讨论,直到晚上11点多的时候,客厅的灯才关上。

 

 

——END——

 

注:角色原型

宇智波带土——月读命

宇智波斑——伊邪那岐

宇智波佐助——建御雷神

宇智波鼬——八咫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原型来自以上角色的百度百科词条

这次选择的切入点很奇怪,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感兴趣,但是很想写这样的题材,所以还是写得好开心。百度百科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设定,经常翻翻能找到不少灵感呢。

评论(10)
热度(12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千棠佛果 | Powered by LOFTER